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

羅馬帝國特展




連日熱浪,週末懶得打野外,又不想家裡蹲,上網瞄見接近尾聲的羅馬帝國特展,坐捷運就能到,中正廟又不小,可以遮蔭散步,於是出門透透氣。


門票比電影便宜,但不知能否撐那麼久,購票前有些踟躕。剛好一位小姐想出讓手中的折扣票,半價成交就進場了。人潮沒有三個月前「米開朗基羅特展」那麼洶湧,展品與參觀者間也有適當隔離,整體感覺比較愜意。走過兩三個房間,才發現人群集中在一位氣質美女導覽員周圍。側耳傾聽,講得確實頭頭是道,可惜在下素不喜與人摩肩接踵,走避為先。趁大家擠沙丁魚陣,別處更加悠閒。

右:帝國締造者、奧古斯都、第一公民──屋大維(參見「奧古斯都的羅馬」)
左:帝國版圖極盛時期皇帝──圖拉真(參見「威鎮寰宇圖拉真」)

聽說小件展品中頗多真蹟,猜想玻璃框裡的古錢和小型雕塑或有可能,暴露在無良小手觸摸範圍內的,就算缺鼻子少耳朵,也多半是複製品。記得有個小朋友指著沒鼻子的皇帝雕像問怎麼回事,指尖離皇帝爺眉間不到十公分。很想應聲:「被人戳掉的。」怕遭家長白眼,還是算了。
羅馬風現代服飾

整體來說展覽頗富教育意義,末端展出受羅馬風格影響的現代服飾,對我這個流行無感人士都多少有些啟發。然而出口幾個遊藝甚至商業性質的點子,即使稱不上敗筆,也令人不敢恭維。像幾頂羅馬造型假髮和白色披巾供人配戴拍照,本來是不錯的主意,但大熱天臭汗淋漓,眾人輪番披掛衛生堪虞,想想還是免了。台啤的酒瓶鬥獸場擺明打廣告,總還費了一番心思;最後那個噴泉池就假得夠嗆,連拍照都懶。
台啤酒瓶鬥獸場
正牌鬥獸場(參見「戰士浴血鬥獸場 (Colosseo)」)

可能我要求太多罷。這個格子裡和羅馬相關的文章蠻多,接下來的圖片除了來自展場,也有部份參照舊文,希望提供不同於展覽的樂趣。像本格冠軍格文、這幾年紅透半邊天的「斯巴達克斯(浴血戰士)」,以及因而催生出的義大利之旅,和羅馬帝國都有千絲萬縷的關係,有興趣不妨參閱。

奴隸項圈。解說指出犯錯的奴隸會被扣上項圈,沒指出的是,犯錯與否由主人決定
羅馬以武力擴張,極盛時期控制兩河流域、環地中海地區、大半歐洲至英格蘭
左:羅馬式甲冑,右:達西亞人,斯巴達克斯出身地的色雷斯人後裔,為圖拉真所滅
歷代帝王肖像
帝國早期兩位無道之君,尼祿(左)和卡利古拉(右)

維魯斯(左)是馬可奧里略的弟弟,兩人曾共同統治羅馬,馬可列五賢帝之末。康茂德(右)是馬可奧里略的兒子,倒行逆施,得暴君之名,被角鬥士絞死後,帝國陷於內戰。是的,電影「神鬼戰士」那個陷害忠良的皇帝,即以康茂德為原型。
左:哈德良,與前任圖拉真並列五賢帝。右:紀念圖拉真戰功的圖騰柱

圖拉真武功鼎盛,一度挫敗東方強敵安息帝國(見「克拉蘇的末日」),但因內亂回防死於征途。哈德良接任後放棄擴張政策,與鄰國修好,致力內政民生。今日羅馬著名古蹟,不少出自哈德良在位時期,如重建的萬神殿,新建的維納斯與羅馬神廟,以他為主神的哈德良神殿。曾為教廷要塞、教宗避難所的天使堡,本來是哈德良的陵墓。英格蘭北部,更有標誌羅馬帝國極北邊境的哈德良長城(見「亞瑟王」),影集「冰與火之歌:權力遊戲」中虛構的極北長城,便以之為原型。
維納斯與羅馬神廟(參見「戰士浴血鬥獸場 (Colosseo)」)
世界最大穹頂千年紀錄所在的萬神殿,見「九天穹頂萬神殿(Pantheon)
只餘一面殘壁的哈德良神殿,見「九天穹頂萬神殿(Pantheon)
天使堡原是哈德良的陵墓,見「威靈赫赫天使堡(Castel Sant'Angelo)
帝國時期,羅馬是當代大城,人口百萬,靠水道橋自遠方引水供應民生
曾經是水道橋出口,前方是著名許願池,見「海神噴泉特萊維 (Fontana di Trevi)
左:展場幾可亂真的石板路面,右:冒牌的「真言之口」,只要塞銅板,絕不會咬你
當時的容器
另一種容器,裝骨灰的
羅馬人酷愛雕刻,陽宅、陰宅都有浮雕裝飾
 
刻上拉丁文的墓碑,內容常常表現當時社會百態
小男孩雕像,中間是丘比特
大男孩雕像
偷懶的丘比特
森林之神,左:Silenus,右:Satyr
左:牧神 Pan,右:忘了

有種說法:古希臘羅馬雕像中,男性多裸體,女性則反是。由這次展覽看來,確實如此,什麼緣故我卻不知。女性裸體似乎是文藝復興以後,才逐漸流行。上面幾座神像之中,愛神丘比特大概無人不知;兩位其貌不揚、賊忒嘻嘻的森林之神,我不認識,有興趣請自己去查。牧神 Pan,大概很多人不熟,講到「潘神」,可能知道的多些。潘神掌理萬物滋長,和繁殖有關(看這尊雕像便瞭然),常和好色、淫慾相聯結。中世紀「性」遭汙名化成為禁忌,Pan的形象便讓撒旦給頂用,變成惡魔化身。對啦,就是那個長羊角和一對羊腿的陰森傢伙。
男女祭司像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3/08/17 15:39:4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