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6日 星期一

故宮南院多寶格


「多寶格」指的是集中盛放多款寶物的容器,通常分成格子,替每件寶貝量身打造,免得不小心碰撞毀損。重點在分門別類,主人興致一來,掛念起某件寶貝,就能迅速翻出來把玩,有如今日搜尋引擎。

富室巨賈、官宦世家,倘若寶貝搜羅得多了,少不得分門別類。巨貪如和珅,還設有成排庫房。但說起奇珍異寶、累世積藏,大約仍然要數皇帝老子的深宮內院,換句話說,就是故宮啦。這回南院把裝寶貝的機關拉出來曬太陽做個專題,也算特別。好讓咱們平頭百姓得知,寶貝攢多也有苦處。特別是大老闆吩咐:「去把那鬥彩雞缸杯紅釉僧帽壺拿來!」,要萬一找不到,可是得掉腦袋的哩。


部份圖片出自常設「茶文化展」,上回看過,因而為數不多,混在一起,沒有特別區分。橫豎都是宮中文物罷!


格子大小量身訂製



櫥櫃本身也是十分考究,賞心悅目



門板上的畫,大約也有提示內存的作用。萬一公公不識字.......


這比較像童話故事裡的藏寶箱


清‧乾隆「采挹流霞」瓷器箱



寶貝們也得見天日












乍看以為是某種現代裝置








右:明 宣德 寶石紅釉僧帽壺












 
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ynn600  2020/08/03 21:28

你拍得真好 ! 又清晰, 光線也好.

ynn


格主於 2020/08/04 08:40回覆

哈,因為開車,把笨重的王牌相機扛了去。不然手機愈來愈悍,那台巨無霸都沒有機會出場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