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

韓國 K-P.O.P. 當代藝術展



(承上篇「當代藝術館」)K-P.O.P.展覽集合19位韓國當代藝術家的作品,展出到2014.6.15截止,希望本文刊出時,有興趣者還有機會看到。那四個字母的縮寫,K就不用說了,其他分別代表 Process, Otherness and Play(過程、他者及扮演)。一句白話文解釋是:「經由創作過程與他者互動並探索自身所扮演的角色」,深層意義請自行思考,或偷懶窺視「當代藝術館解說頁」(展覽結束後請改查「歷年展覽」)。


如前篇所述,當代藝術多以動態或空間配置呈現,講求與觀眾的互動。這裡的照片,只是個別觀眾(我)在欣賞當下所擷取的片面而已。如有興趣,最好是能到展出現場觀賞,才能有屬於你自己的體驗。

李慶美「You Don't Own Me」

作者一望即知,是個愛貓人。她筆下的貓咪,大都身著太空裝四處探索,展現無窮的好奇心。篇首貓咪金字塔則是屬於作品「You Don't Own Me」的一部份,表現貓咪不受拘束的自由習性。曾經打趣批注:「不知該叫貓罐頭,還是罐頭貓?」隨寫人老師答曰:「貓頭罐。」最是一語中的大笑
這女的太悍

上下兩幀都是權五祥「體香劑」系列作品,以泡棉為胚體,外覆彩色照片所形成的雕塑。標題非作者所加,乃是敝人在下我的第一印象,顯然與作品無關。不過作者自己下的標題也不怎樣,所以看官愛怎麼想,就怎麼想得了。
嚇死我了
金昌謙「水影-四季」
水盆是實體,內容物則否,隨四時變異,皆投影而來
李京浩「中獎了」
標題看似直截了當,其實有些與觀眾互動的設計,要在現場才能體會
李二男作品,將古典名畫以動態呈現,手法類似前兩年「清明上河圖」

李二男「山莊高逸圖」(左)
鄭真蓉「燃燒的聲音2012」(上)

鄭真蓉作品以多種材質進行表面加工,使觀眾在不同距離、角度產生不同質感。某種程度來說,有點李軍聲砂石畫的味道。
鄭真蓉「神性0907KG」
鄭然斗「奇幻樂園」系列

這一系列作品,是先找一群小朋友創作兒童畫,再以之為藍本,由真人實景重新組合構圖而成。乍看之下頗具童趣,實則畢竟成人手筆。好比右下那張性別意識強烈,大人似乎演繹過火了吧Fox想
李基鳳「記憶的黑色」與「自我的第二處」
以壓克力等材質創作的仿水墨畫,具層次感,平面照片無從呈現
朴勝模「MAYA 846」,以鋼絲網製作,類似介於平面和立體間的浮雕

 
 
 
 
 
 
 
 
 
 
 
 
 
 
 

韓效昔「揭開假面下的真實」(右)
「不對等的平衡」(上)

藉由剝去皮相的血肉之軀,以及結合人類與牲畜的屠體形象,迫使觀眾思考階級、種族、環境等多重議題(端看你自己想到什麼)。然而對於看多了恐怖驚悚片的我來說,第一印象反而是:那張臉似乎不合人體肌肉紋理,多半是拿塊生牛肉疊影上去的。最近看太多老梗新拍的Hannibal影集,每一集都有切割人體的嶄新創意,要被這種畫面嚇到很難。這是創作訴諸重鹹的陷阱之一,你辣還有人更辣,辣到觀眾麻木,就再沒有感覺了。

李受俓「轉譯瓷瓶」

利用名家棄品組合再創作,以金線填補破損處的隙縫,刻意突顯不完美。老實說我第一眼的印象,彷彿回顧某部著名恐怖片Fox什麼。大概俺太沒氣質了吧!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4/05/20 08:38:02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‧新月‧  2014/05/30 00:35

我喜歡這貓的普普風~

格主於 2014/05/30 23:53回覆

我也喜歡。天生愛貓,毫無抵抗力大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