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

故宮南院佛陀形影


「佛陀形影」是故宮南院開幕五大常設展之一,展出兩千年以來,佛教各地流傳所留下的多采多姿文物,影響範圍包括印度、中亞、斯里蘭卡、東南亞,乃至中國、朝鮮、日本。館內又細分為「誕生的喜悅」、「佛陀的智慧」、「菩薩的慈悲」、「經藏的流傳」和「密教的神奇」等五個子題,只是跟著人潮進場,整理照片時才發現,順序似乎是倒過來的。

館內不禁攝影,當然就拍了個飽。然而查資料時,發現故宮為此出了一部專書。以我對佛教了解之膚淺,不抄書大概很難留下筆記。不過轉念一想,假如你對佛教文物有興趣,我倒寧願你親訪故宮南院,或去看那部專書,可以有較深入認識。所謂空即是色,文字反而落了形跡,是吧!

哈,懶得打字便直說,那兒恁多廢話。實情是拍攝當下沒有順便錄解說,回家就忘光了,現在要兜有點困難。建議可以參照前述地域、子題,揣摩一下圖中文物,分別出自何時何地。例如開頭有好幾張屬於藏傳佛教,前述地域(出自專書簡介)可能歸類於中國,然而藏傳佛教與中土所傳,源流發展都大不相同,應該獨立看待。倘若不懂門道,也可以看熱鬧,都是十分精緻的。反正鐵了心不落文字,請看圖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