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

故宮南院人氣國寶


話說咱們的「一府二鹿三諸羅」之旅,只是圖個順口,嘉義其實是最先到的(怕有人不知,嘉義舊稱諸羅)。由國道南下,先赴故宮南院賞寶,再往嘉義市區,吃林聰明砂鍋魚頭。南院幾年前曾到訪,落有「故宮南院博物館」及「故宮南院景觀園區」分述館內外景觀展示。這回原想場外先繞一圈,無奈早來陰雨,直接入館參觀。午後出館陽光普照,卻又飢腸轆轆,顧不得培養文化氣質,速速脫離,打理五臟廟去也。

因此本篇館外圖片有限,明亮而色澤鮮艷者,其實是出館後所拍;陰沈黯淡者,則是初來乍到,綿綿細雨下之作。若要看館外美照,請參閱「故宮南院景觀園區」,當時艷陽高掛曬到頭暈,但畫質果然鮮美。至於館內見聞,本篇先聚焦「人氣國寶」,其餘慢慢道來。


鏤月裁雲


上次還沒完工的景觀水池



景觀橋「至美橋」


這回不知為何,有許多不搭調的怪玩意兒


金絲鼠迎庚子



博物館建築南面,「墨韻樓」(左)與「飛白館」(右)交接處


虛實交接處。本是玻璃窗,現在成了廣告牆


二樓大廳


售票處


兩個大學生持證免費


感應式出入口



多媒體體驗展,動態展示,拍照意思一下





重頭戲來啦!


清‧翠玉白菜

故宮最有名的國寶之一,余光中曾以「弄假成真」描繪其寫實。原意取其淡薄,「青白分明」;上頭兩隻小動物,螽斯和蝗蟲,則是多產象徵。


北宋至金‧白瓷嬰兒枕


據聞乾隆甚為寶愛,蒐羅計11件定窯瓷娃娃枕,有時更親自作詩雋刻於底部。現存世僅三件。


左:明‧玉鰲魚花插,右:北宋‧夷則鎛鐘

花插以半龍半魚之形,取「鯉躍龍門」,祝人科舉高中之意。鎛鐘則是宋徽宗法先秦禮樂,作「大晟編鐘」以教化人民;「夷則」是十二律中的一件,靖康三年遭金人掠奪,刮去「大晟」字樣,改為「大和」。


戰國中期‧嵌綠松石金屬絲犧尊

「犧」者,牛也,尊為酒器。犧尊就是牛形酒瓶,由背上開口注入,口部流出。


擦亮後呈現本色,乃戰國時代金銀絲鑲嵌工藝




宋‧黃庭堅「寒山子龐居士詩卷」








宋至元‧玉鴨Q版

玉鴨當時尚未展出,只有Q版讓人聞香。看得出老故宮為了爭取年輕一代,花費不少心思。像這個還好,有些太過幼幼版,就令人不敢恭維了。


乾隆不知會不會更喜歡




日本江戶時期浮世繪畫風看板


清明上河圖特展

「清明上河圖」是宋代流行畫題,呈現首都汴京及汴河兩岸繁華景象。當年以張擇端作品最受歡迎,明代仇英也雅好同一題材,後世臨摹者眾,本次展出的,便有仿作各一幀,歷史也有數百年。最後乾隆朝宮廷畫家歷時九年聯手創作的「清院本」,則是真跡國寶。因為卷軸太長,懶得拍,有興趣可先看油管故宮影片嘗鮮。




奇幻嘉年華-21世紀博物館特展

年輕人還是寧可擁抱新科技哪!以後線上博物館、美術館大行其道,不出門便能賞盡天下名作。


馬戲團都來了


 
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寧靜姐  2020/05/28 16:02

為何我覺得故宮南院很醜沒氣質呢??大概我眼睛有障礙吧!

格主於 2020/05/28 18:12回覆

各人審美觀不同吧!常有的事。像上禮拜我看免錢的線上音樂劇「貓 (Cats)」挺開心,我家那個就說:一群人學貓跳上跳下,到底有什麼好看!大笑


02.  daisys2xh7e  2020/06/27 15:17

真的很不錯哦!

格主於 2020/06/28 17:00回覆

讚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