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

鐵道部園區 ─ 鐵道文化常設展暨鐵道旅館、異論現代雙特展


上篇以戶外建築景觀為主,本文則專注於室內展覽。顧名思義,鐵道部自然以鐵道文化為主題,包括歷史文化、鐵路知識及器具用品等。相關特展中,「鐵道旅館」和「異論現代」都是戰前日本時代,與鐵道有關的歷史。後者其實是指1935年的臺灣博覽會,除了陳列當年展物之外,也提點其時台灣各界人士的看法與省思。關於展出內容,這裡只做重點提示,建議愛好者應該親自到場看看。

講到臺灣鐵路的濫觴,必定由1880年代的劉銘傳說起。出身淮軍的劉銘傳,是當代清廷較具現代思想的人物,因清法戰爭督辦臺灣軍務有功,成為建省後首任巡撫。他的施政仍以防務為先,但朝廷財政支援有限,便由整頓基礎建設著手,以期自給自足,鐵路是其中重要一環。可惜未及完工即告老還鄉,人去政息,只修成基隆到新竹一段。又因選線、施工品質等問題,日人接收後遭全線廢棄重建。但無論如何,做為台灣乃至當時全中國第一條客運鐵路,仍然值得記上一筆。

今日台鐵縱貫線,大抵是日人奠下的基礎,1899年開工,1908年基隆至高雄全線貫通。原本苗栗、台中走的是今日山線,因行車速度受限,1922年再開通海線。此外,日本時代的鐵道部,尚完成臺東線、屏東線、宜蘭線等地方鐵道,以及淡水線平溪線等支線。1930年代曾有雄心開闢環島鐵路網,因大戰爆發而中止。

戰後百廢待舉,遲至1970年代,才有名列「十大建設」的大規模鐵路建設,即「鐵路電氣化」與「北迴鐵路」。1982年臺東線改軌,1991年南迴線完工,終於補上「環島鐵路網」的最後一片拼圖。


自強號 EMU100型




候車室


辦公室


售票口。按快門當下進入畫面的小女孩,一甩頭打了個照面😄



餐車

這種車廂我沒遇過

熱水瓶倒有印象

台鐵便當名聞遐邇

各種行控設施


交通號誌與通訊器材


橋樑模型


台北車站週邊模型

倒不曉得北車也有過扇形車庫


鐵道旅館的法式餐廳


「臺灣鐵道旅館」是臺灣第一間西式旅館,位於今新光三越站前店所在。完工於1908年縱貫線通車前,以「現代設備,奢華裝潢」相招徠,曾招待日本皇室貴族,各國政要、富商鉅賈等。1945年毀於臺北大空襲。




板垣退助係明治維新功臣,也是民權運動家、日本第一個政黨「自由黨」的創始人。其事蹟在「日光健行‧東北新幹線」文中提及,不再重複。沒事提到他欠款未還被告,倒也有趣。


立體石膏飾展區


修復團隊將完全脫落的天花板,恢復成原初精緻模樣


金庫展區,包括保險箱。若問「金庫裡裝些什麼?」,你覺得呢?


上鎖的神秘展間,要導覽帶隊才能參觀


1935年臺灣博覽會



順道提倡觀光,搭火車遊台灣


本地文人不以為然




當時的海報看板


導覽圖


兒童展:蒸汽夢工廠。定時開放入場,注意時段



 
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終南山  2021/01/14 17:25


格主於 2021/01/14 17:58回覆

讚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